去年的今天 對我們全家而言
可是個超級大日子----
因為 這天是我的文定之日

一早 家人就起床準備
爸爸在家門口掛起長鞭炮
等男方來時燃放

媽媽則著手準備甜茶、湯圓
還特別訂購純粉紅色的湯圓
比較喜氣唷

弟弟們也開始著裝
我則輕鬆等待新秘為我做造型~

九點多 鞭炮聲響
男方車隊駛近家門

爸媽先請男方喝茶、吃湯圓


此時的我 只能乖乖在房間等待 
不能先溜出來見老公

吉時到 我在好命婆攙扶下奉茶給男方親友
據說古代奉茶 是為了鑑定媳婦是否合格
若不喜歡 就不放紅包壓茶甕

還好 紅包滿滿 看來我有及格啦

瞧 滿手紅包 笑得合不攏嘴

接著舉行互戴戒指儀式
身旁的婆婆阿姨交待我手指要彎 
不可被套到底
殊不知我們的鑽戒是量無名指圍  中指也套不到底啦!

戴好戒指
就由雙方媽媽為我們互戴項鍊

最後重頭戲--交接聘禮
由於爸媽對訂婚儀式的重視與堅持 
因此男方不僅準備了常見的六禮
更依循古禮 帶了豐富的十二禮下聘
老公細心排列在喜餅店借來的木墭上
一字排開 氣勢驚人!

當初為了要準備那些聘禮 可是傷透腦筋
除了參考朋友們的婚禮 網路收集資料
最後老公親自登門詢問
才完成這份爸媽滿意的禮單
我們的十二禮包括:
一、聘金(大小聘,但爸爸都退回)
    金飾一套(含項鍊、耳環、手環、鑽戒)
二、米香六塊(禮坊)
     因為吃米香 可以嫁好ㄤ!

三、禮香炮竹(喜餅店提供)
四、六色糖(喜餅店提供)

五、中式漢餅(日興堂狀元酥&金樂紅豆鴛鴦麻糬餅)
    西式喜餅(禮坊可蕾)

六、女方頭尾禮(含髮飾帽子、洋裝、大衣、高跟鞋附絲襪、首飾、絲巾共六樣)

七、紅酒24瓶

八、豬腳12隻(去骨紮蹄,代替古代半邊豬)
九、麵線12束

十、香菇一包(代替閹雞)
十一、香菇一包(代替鴨母)
十二、車輪牌鮑魚12罐(代替草魚6隻)

豐富精緻的聘禮 引來在場親友討論圍觀
也動用許多壯丁幫忙搬聘禮
爸爸還特地安排專人
將收取的聘禮退還一半給男方~

爸爸致詞完 整個儀式圓滿結束
接著中午在尊爵飯店宴請女方親友


回想這整個文定儀式
雖然只有短短一上午時間
卻令人永遠難忘~

記得當初為了儀式的種種細節
與父母親有些意見相左
也稍許埋怨爸媽為何老古板
堅持要走傳統的十二禮
然而 現在才知
爸媽養育女兒三十年
無非希望能把她風風光光嫁出去
也讓觀禮的親友
看看未來婆家對我的重視與愛護
添購禮物的金錢、時間都是小事
背後隱含的意義與深情才是無限深遠~~

我也很感激公婆和老公的包容與配合
讓我們的文定儀式能順利完成
辛苦的努力 總是有豐碩的成果
雖然籌備時很辛苦
但無型中也拉近我們兩家的距離
而我和老公 也會因這些考驗
感情愈加深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ie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