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穿耳洞時是很臨時的決定,後來回到家後,開始認真上網搜尋穿耳洞的保養
但發現分享的文章不多,且無統一見解,讓人很無所適從
以下兩篇都寫得很仔細,想穿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94su313140/post/1304637713

http://blog.dabutek.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635&blogId=233

既然各有各的說法,我也只好綜合百家之說,找出折衷說,希望可以顧好我這得來不易的耳洞~


印象中剛穿那幾天並無太大異常,因為以前長戴夾式夾的耳朵好痛
所以當耳針穿在耳洞中時,雖然會有一點異物感,倒也很快習慣~

雖然保養的方式、物品有不同說法,但有幾點倒是共通的:

一、新穿的耳洞要保持乾燥,不要常泡在水中
        剛穿耳洞時不建議去游泳、泡湯,因為水中有細菌,容易使耳洞發炎,
        洗澡、洗頭後,最好趕快用吹風機吹乾耳朵,總之就是保持耳洞乾燥、通風。

二、常轉動耳針,避免沾粘
         穿耳洞時,小姐告知有空常把耳環轉一轉,可以避免耳針沾粘
         不過光只是轉動,其實效果不大,記得第一次取下耳環時,發現耳環很髒,有很多分泌物在耳針上
         針一取下馬上流血,又搞了一個多小時戴不回去!所以適時清潔還是必要的!

三、耳朵和耳環要常常清潔:
        剛開始誤信小姐說詞,以為真的不用清潔,結果過幾天第一次取下耳環時,讓我痛苦不已
        後來老公幫我準備了75%酒精、碘酒和棉棒,我開始每天晚上、早上各擦拭、消毒一次

       因為剛穿還不太會取下、戴回去,所以我消毒時並沒有將耳環取下,而是以棉棒沾酒精在耳垂前後擦拭
       耳針、耳釦部分也要消毒,如此一來沾粘情況就少了很多!


       雖然有人認為發炎時需要用金黴素、紅黴素、面素力達母擦拭
       但我覺得這些藥膏都容易造成沾粘,所以還是只以酒精、碘酒消毒


四、新穿耳洞要長期戴著,太早取下耳洞容易合起來:
        有人說新穿的耳洞至少要一直戴著持續數月,也有認為要常取下清潔
        我記得自己剛穿時,前幾天確實都沒有取下,連睡覺時也戴著睡,所以穿耳洞的耳環必須選小巧、平面
        若是太立體,戴著睡覺可不太舒服!

        因為第一次取下的痛苦經驗,讓我不太敢輕易許下耳環,都只有單純消毒
        大概連續戴了好幾天,耳環才拿下來清潔,再戴回去。

        約莫一兩個月,我終於取下原始穿洞耳環,又去買了純銀、醫療鋼針的耳環輪流配戴
        不過純銀的耳環容易氧化變黑,沒多久就變得黑黑醜醜的~

        大約三、四個月,當我自以為過了最危險時期,就開始懶惰不清潔、消毒
        並且開始換上Barbie耳環時,剛戴並無不適,但連戴個幾天,耳垂就會開始發癢、甚至流血、化膿
        心裡很疑惑,怎麼專櫃的耳環也會這樣?

        Barbie的櫃姐告知,Barbie的耳環都是鋼針,照理不易過敏,
        後來想想,應該是沒有消毒、通風所致,所以我又準備了酒精,
        每次要戴耳環前,一定先洗淨、消毒雙手,並用化妝棉沾酒精擦拭耳朵、耳針再戴上
        睡前一定取下耳環,讓耳朵可以暫時休息、通風,隔日早上再戴

         如此一來,耳朵再未出現發炎、過敏現象!

         不過,即便如今耳洞穿了已逾一年,若一兩天未戴,想戴時就不太容易戴上,所以幾乎天天得戴耳環
         才能避免耳洞合起。

          一般而言,剛穿的耳洞最好過了半年,讓耳洞成型、傷口復原後,才能開始隨心所欲戴各種耳環
          我當初大概撐不到半年就開始換耳環,所以會出現發炎情形,後來就乖乖戴鋼針、純銀耳環一段時間
          總算把耳洞養好,終於能開心戴各種美美耳環

五、耳環的選擇
         若穿耳洞時,用的不是純金耳環,有人建議應該在穿洞後幾天內就換成純金,避免發炎
         因為我一開始就砸重金買K金耳環,所以倒沒這樣的需求
         不過後來為了求變化,又買了純銀、醫療鋼針耳環

         但是純銀耳環保養相當麻煩,其實不是很推薦~

         當我耳洞成型後,陸續買了幾副Barbie 耳環,發現戴了之後並無過敏現象,也就放心配戴
         由於媽媽是過敏體質,我自己過去戴些材質不佳的項鍊時,也會出現紅腫現象,
         所以不太敢亂買耳環~

         每當看到漂亮的耳環時,我都會先詢問耳針材質,基本上如果是鋼針、抗過敏針就比較放心
         通常沒有買過的店家、專櫃,我會先試著買一副單價較低的耳環戴戴看,若無問題再購買其他款式
         所以穿洞至今,也只戴過Barbie、Zavina、Swarovski、琪琪精品屋的耳環

         至於耳勾式耳環至今還未嘗試過,因為戴上去沒有耳釦扣起來,真的很不習慣
         而且耳勾式很多看起來都是電鍍、鎳所製成,我也擔心容易過敏~


        忍耐了大半年戴著簡單樣式的耳環,現在終於可以隨心所欲挑選、配戴耳環
        不過因為耳洞成型時間不久,我還是會避免挑太大、太重的耳環,以免造成耳朵負擔
        而且維持配戴前消毒的好習慣,這樣更可以保護耳朵

        雖然剛穿耳洞那段日子很辛苦,但看到現在帶起耳環美美的樣子,真的會覺得很值得
        我再也不必隨時擔心耳環掉落、不用忍受夾式的痛苦
        真的是有耳洞之後,才體會到於原來戴耳環也可以如此「無感」

        雖然偶爾還是有可能因為鉤到衣服、頭髮,或者被崴崴拉扯而掉落,但跟夾式比起來好太多
        且就算被扯掉,我們自己一定會有感覺,不像夾式掉落何處都不知道~

穿耳洞過程辛苦,如果重來,我應該會選擇到醫院、診所穿洞,畢竟安心一點
而且顧的好,即使過敏體質,一樣可以配戴各種美麗的耳環,若是喜歡戴耳環的美妹
我還是會建議不妨去穿個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ie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