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返回嘉義旅遊時,崴崴的右手小手背上突然長了幾顆小疹子,本來不以為意
然而返回北部幾天後,那小疹子卻越來越多,不僅左手手臂長出,連白皙柔嫩的臉蛋也開始冒出疹子!

額頭、耳後都可以看到一顆顆小小的疹子,崴崴都說自己手上長了「水蜜桃」,還很好奇
幼兒園老師也打電話來關心是怎麼回事~
雖然老公說不必擔心,但我還是放心不下,
趕緊帶著小虎兒到小兒科報到。

醫生診斷後,詢問有無去哪裡旅遊,我想到曾到竹山爬山,
醫師認為這應是屬於接觸性皮膚炎,就開了藥膏讓我帶回家擦。

然而,藥膏似乎並未發生作用,手上的疹子並未消失,甚至連身上都開始冒出疹子
小小的疹子出現在背部、大腿、屁股、胸口,幾乎全身都有,尤以四肢為嚴重
後來換了另一隻含類固醇藥膏,一樣無效
幾天後,我決定帶崴崴到另家評價也不錯的小兒科就診
醫師問診後,也認為是接觸性皮膚炎,又開了一隻藥膏~

然而,這些藥膏幾乎無效,疹子甚至越來越大,越來越紅
一週後我決定改帶崴崴到皮膚科就診

先在三峽找了間皮膚科,醫師很仔細的把崴崴全身看過一遍
(崴崴就診時,還很認真跟醫師說:「我的小雞雞沒有水蜜桃!」)
我心裡擔心的要命,這孩子還能說笑哩~
可憐的小娃兒整張臉紅通通,變得宛如癩蝦蟆般
小小的手變得好粗,真心疼啊!

我的崴崴,原本可是皮膚超好,超清秀的娃兒,怎麼現在變成「阿醜」啦!

皮膚科的醫師認為手部疹子是接觸性皮膚炎,因為過敏嚴重,導致引發全身性過敏
所以開了口服藥、外用藥,因為小朋友還小,所以身體、臉的藥物開用藥效較輕的藥
剛開始幫崴崴擦了手後,手背疹子有很明顯消退,但身子的疹子依然存在
口服的藥物也都吃完了,感覺成效卻有限。

不得已,只好一週後再帶崴崴到桃園赫赫有名的「邱建中皮膚科」求救
邱建中皮膚科是桃園老字號皮膚科診所,因為沒有健保,只收藥費,不收掛號費,
而藥費又相當便宜,醫師的技術又好,所以求診者眾多。

雖然崴崴一開始長疹子時,娘家老爸就建議到邱建中看,
(我自己幼時有皮膚疾病,父親也都是帶我到該診所就醫)
但一想到那滿滿的病患,不知要帶著小娃兒等多久,就讓我退縮
且邱醫師年事已高,親自問診時間不多,其他時間都是由別的醫師看診,既然如此,別家診所也一樣??

只是看著崴崴這全身的疹子,實在搞不清楚病因,也只好去試試
心裡想著,真的再治不好,大概就只能去台大醫院了。


到了診所,果不其然,整間老舊的診所已坐滿了病患
邱建中皮膚科真是數十年如一日,整個房舍都和我國中初診時一模一樣
連病歷都是用人工整裡,尚未電腦化

因為人數眾多,所以這裡的看診方式是由護士小姐一次叫數名病患到診間候診(沒有給掛號次序)
同時有2名醫師分坐兩側,一個看完接一看,也不指定醫師,所以病人較無隱私,這也是為人詬病之處

不過因為每次大約都有十名左右病患同時進診間,所以看診速度倒也快
我們掛完號大約不到半小時就被喊進去

醫師看完崴崴身上疹子,表示這是一種病毒疹--Gianotti-Crosti syndrome
當下本來要找照片給我看,但一時找不到,就抄了病名讓我自己上網找,我說外子是醫師,應該看得懂
該醫師順便問了下老公的科別、服務醫院,我提到老公一直說沒關係,但我還是好擔心,一直帶去求診,
已經換了好幾位醫師~

醫師聽完笑了笑,說崴崴身上是病毒引起的疹子,不需要診治,自己會好,真的沒關係!
還補了一句「直接回家吧!」

聽到連藥物都不開,我甚為詫異,趕緊說這疹子已長了將近一個月了!
醫師又說這種疹子本來就可能持續很久,讓它自己好就好了,我才放下心中大石頭,放心帶崴崴離開
第一次看病不用錢哩!

就醫後一週了,崴崴身上的疹子真的逐漸消失,不但臉蛋光滑如昔,背上也恢復往日的白嫩
雖然大腿、小腿仍有些許疹子未退,但已經讓我們安心許多~

上網查詢,才知這是一種病毒引起的疹子,因為不常見,所以經驗不足的醫師不易診斷
但文獻上都說幾乎分佈在臉、四肢,少見軀幹,可崴崴連背、胸、屁股都有,算是少見了
這種皮膚疾病中文網頁甚少,只看到一篇網路新聞: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01139
其他就是大陸的網頁和國外文章了,也難怪看過這麼多個醫師,竟然都診斷不出
崴崴還白白擦了好多藥膏,而這些含類固醇藥膏反而讓疹子更難好~

經過這次一個多月的求診、奔波與擔心,總算平安無事
雖然心裡常常叨念「早知道早一點去邱建中皮膚科看,還可以省好多錢」
只是為人父母,擔心則亂,若非已經求助好幾個醫師無效,
或許我也不會相信這「不必診治」之說,還是會帶著崴崴到處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ie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