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署裡將電話詐欺案件改為大輪分後
我才知道 原來 到目前為止
仍有如此多的詐騙案件持續發生!!

事實上 連我自己都接過無數通詐騙電話
喜好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購書的我
常常在領完書後 會接到這樣的電話~~

詐:喂?是××小姐嗎?(通常我的名字都會被唸錯 所以一聽就知有鬼!)
我:(啟動防衛神經) 有什麼事嗎?
詐:我們這裡是金石堂網路書店,妳○月○日在我們線上訂了書對嗎?
我:是啊
詐:妳當時是如何付款?刷卡還是付現?
我:我不記得啊,如何付款你們不是知道?
詐:(開始些微不悅)妳是用線上刷卡的
我:喔!那怎樣?
詐:因為我們作業疏失,把妳刷成要連續扣款十二次,這樣妳清楚嗎?
我:是喔,那怎麼辦?
詐:為了幫妳刷退,請妳提供當初刷卡的背面電話
我:我的刷卡行你們都知道啊,電話可以上網查
詐:(更為不耐)我們不知道你是哪家分行的
我:刷卡跟哪家分行有關係嗎?
詐:(開始發飆)我只是跟妳問電話,又不是要你的卡號,妳擔心什麼!!
我:好好,我找一下卡片啊~
……………………………過個五六分鐘
對方往往已經不耐而先行掛斷電話~

有時 則為會另一種版本~~
詐:××小姐,妳○月○日在我們線上訂書,○日在便利商店付現領書,
  當天有簽一張收據是嗎?

我:應該有吧
詐:因為我們作業疏失,誤設成郵局連續扣款十二次,這樣妳清楚嗎?
我:是唷,那就讓他時扣吧!
詐:(遲疑了一下)會連續扣十二次,會扣二千多元,妳清楚?
我:這樣啊,那怎麼辦
詐:我們需要你的帳戶做返還動作,妳常用哪家帳戶?
我:既然是你們作業疏失,那為何要我的帳戶,你們應該自己去更改啊?
詐:我們需要你的帳戶才能退款,這樣妳清楚嗎?
我:我帳戶很多耶
詐:選一張妳常用的就好了
我:那你們之後會怎樣處理?
詐:(已經開始發飆)我們要幫你作退款手續啊
我:我想想看 用那一家唷
詐:(口氣凶狠)隨便一家就好了!
我:我不仔細想想 怎麼知道妳不是詐騙集團咧?
詐:掛~~~~

如果有時間  手機還有電 
我通常會跟對方盧一陣子
好歹浪費他們的電話費
假意配合 希望可以知道他們要我轉帳的帳號
不過往往對方沒有耐心  還沒提到轉帳 電話就先掛
甚至還曾經接過自稱中部打擊犯罪中心來電
說我涉及刑案 需要開庭說明
不肖分子動到太歲爺頭上
我當然也不客氣的要對方直接找局長、長官跟我說話
最後當然還是對方自己先掛~~

其實 只要稍微留心
馬上就可以判斷是否為詐騙電話
同樣的腔調、內容
明顯的大陸口音
雖然很痛恨這些購物網站輕易將資料外洩
卻又不得不屈服於線上購物的便利與價廉
只能多加小心~
而詐騙集團之所以如此猖獗
當然是因為取得人頭帳戶太為容易
卻往往只能查到人頭帳戶提供者 而無法再往上游追查

早期的直接出售帳戶
現在已演變為刊登報紙提供工作
再要求應徵者提供提款卡、密碼以作徵信
或者在網路上以經營拍賣為由 
許多人因為帳戶沒錢就輕易提供資料
使這些原已失業的人 再度陷入幫助詐欺而被判刑
最惡劣者
還有利用援交名義
先要求被害人匯款 當被害人發現錢轉出後
再藉故需要被害人帳戶辦理退款
真是利用、詐騙到極致
讓被害人也淪為下一件詐騙的幫凶!!!

無論如何
帳號、提款卡、密碼
千萬不能隨便提供給他人使用
也切勿將密碼寫在存摺或是提款卡上
有些人真的遺失了 卻因認為沒錢而不在意
殊不知可能已成為詐騙幫手!
很多時候 一個小動作
不只保護自己、他人
更可以避免訟累!!

我常想
法務部一心要檢調單位好好辦案
為何不乾脆花點錢打廣告
或是在「娘家」等熱門節目做置入性行銷
提醒民眾保管帳戶的重要
以及如何避免受騙
畢竟 預防勝於未然
如何避免層出不窮的詐騙案件發生
才是當務之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ie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