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社區舉辦跳蚤市場,逼得我不得不好好動手開始整理我娘家那佔據了數方牆壁的舊書~

這才發現,我還真是「雜學」~
為數眾多舊書中,除了和法律相關的課外書、武俠、愛情小說、命理書籍、心靈書籍、
養生、減肥健身、財經企管書籍,可說是應有盡有,看著自己的藏書,似乎也瞥見了一幕幕自己成長的過程~


從小,我就相當喜愛閱讀課外書,只要是為了買書,爸媽幾乎不曾說過一聲「不」!
甚至主動為我們購買了「話說中國歷史」、「十萬個為什麼」.....等數套童書,
內容包括天文、地理、自然、歷史、文學等等,一套套精裝書擺在書架上煞是好看,
在民國70年間,如此購書壯舉,在鄉間也算是屈指可數了。

不過,父母親的苦心倒也沒有白費,我和大弟或許從小浸淫在書海中,因此一路就學從來也不需要父母煩惱,
因為書看得多,縱使未上過作文班,我和弟弟在校內外的作文比賽中倒也獲獎無數,
中學時期,也多次受到師長青睞,特別栽培至校外參賽~
(如今成了法律人,生澀匠化的文字,早已無法和少年時期相比擬啦

高中時就讀衛理女中,學校相當重視課外活動的閱讀,當時大量閱讀了中國經典名著、著名散文家作品
同學們也都以至圖書館借書、閱讀為樂,整個校園中充滿著文藝青年的氣息,
曾有那麼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有可能成為文字工作者(如今常得寫書類,倒也是另一種文字工作)

考上大學那年,父親送我的禮物是金庸全集,那一年等待上大學的暑假,
天天抱著令狐沖、郭靖、黃蓉、楊過,總是讀到天色微亮才甘心就眠,
甚至連母親、弟弟也加入戰局,真是好不快樂呀!

上大學後,加入了易裡術數社,開始研究易經命理,此時自然開始涉獵各式各樣的命理書籍
舉凡易經、八字、占星、陽宅風水,都在我的書架上佔有一席之地。

當時在社團中結識了許多好朋友,其中一位學長帶領我進入「新時代」的世界中,
自此我開始接觸「與神對話」、「演好你的前世今生」...等新時代書籍,
學生時期的我,曾一度遭受人際關係上的挫折,當時內心充滿了防衛心與對人的不信任。
然而在這些書本中,我終於找回了自我與自信,透過一個個美妙的文字,撫平了內心的傷痛和恐懼。

如果,今天的我,能夠比較樂觀積極,面對各種挫折困境可以很快轉換心情,
能夠依舊以微笑面對一切,我想都是這些心靈導師們的功勞~
雖然命理方面最終無法成材,法律素養也不甚高,
但心靈方面的成長,倒是我大學時期最大的收穫。



就讀研究所後,偶爾的空閒,開始嘗試閱讀都會愛情小說,
也曾瘋狂的為了愛美、減肥而購置諸多類似書籍。

因為研究所研究的是財經法律,是以理財、企管書籍也開始進駐我的書架,
只是資質愚鈍或興趣不高,總是難完整拜讀完一整本書籍。

另外,就讀法律系數年,英文程度日漸退化,有一陣子起了念頭要好好讀英文,
「英文直通車」、「如何背單字」等學習英文書籍也成了我家一份子,
甚至訂閱TIME、漂亮美語等雜誌,只是毅力不堅,學習成效有限。

出社會後,開始懂得愛漂亮、要打扮,介紹時尚、彩妝、保養品的書籍、雜誌開始大量滲透,
卻也是讓我總是忍不住敗家的禍首

結婚懷孕後,開始涉獵養胎、教養書籍,努力學習當一個好媽媽,而這更是一門永遠不會畢業的學分~

古人云「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的收穫與樂趣,當真是無可取代。
雖然現今電子設備發達,許多雜誌、書本內容都可以用電子書方式呈現,
然而我還是只忠於一頁頁翻書、捧書閱讀之樂。


回首我的購書之路,真的就是這二、三十年來的成長歷程,
因為總是認為讀書人不能丟書、賣書,更幻想可以有一整屋子豐富藏書,
所以長久累積下來,書籍的數量真的相當可觀(我也逐漸發覺,自己在購買書籍的支出頗為可觀)。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幻想者家裡有一大面像圖書館般的牆,有舒服的木地板或臥榻,
讓我可以隨時拾取書本閱讀,如今這個願望可以說早就實現,但我卻發現許多曾經非常珍愛的書籍,
因為久未翻閱,早已長滿灰塵,甚至變黑、變黃,
這些豐富的書籍,除了滿足那麼一點點藏書之樂,更多的卻是佔據空間,造成房子的擁擠。


所以,這回我終於下定決心,讓我的愛書們重見天日,希望有緣之人可以將他們帶回,
如果因為這些書籍可以讓其他人同我一樣,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我想會遠比默默待在我的書架上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ie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