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尿尿!」
「我自己來,你出去!」

清明連假這幾天,最開心之事莫過於我的小虎兒終於願意自己開口說尿尿了

雖然崴崴早就知道何謂尿尿,也懂得如何自己尿,但之前總是耍賴只願意換尿布,
每每等到尿下去了才叫大人換尿布!
剛上幼兒園時,老師很熱心要幫忙訓練,但正值冬天,經過幾次弄濕褲子的情況,我只好請老師等夏天再訓練
出遊時,每次上廁所都會邀約崴崴一起上,他倒還樂意陪我進廁所
沒想到當天氣漸暖,崴崴竟願意自己開口要上廁所啦!

或許是在學校有同儕壓力,老師也幫忙訓練,
另方面崴崴的身高已經很能順利靠近馬桶、尿在馬桶中,他也有成就感
每次他尿的又多又準時,我都大力稱讚他一番,讓他十分開心
他甚至不需大人在旁邊幫忙,自己會進廁所脫褲子、尿尿、沖水,像個大孩子一樣
這四天假中,幾乎沒有因為尿尿而換尿布,過夜也沒尿濕,真是省了不少尿布錢啊~

雖然自己尿尿的時間算是晚了,但之前曾看過一篇報導,指出3歲前不宜訓練,否則小孩反而易得膀胱炎
我想崴崴在滿3歲前能夠完全自己尿尿了,也代表他已準備好,雖然沒怎麼教,倒是自然而然學會了!
只是嗯嗯方面這娃兒還是堅持要穿尿布躲起來上,至今依舊不肯到馬桶上
許多小孩在戒尿布時似乎多半都是先學大號再學尿尿
崴崴不是不懂大號,只是有他的堅持,或許等時間到了,就能像尿尿一樣願意去廁所了吧



小虎兒日漸成長,雙子座的個性越來越明顯---太能言善道啦!
不足3歲的他,竟然已經可以和大人頂嘴、吵架,
能夠分的清楚大人說的話是好話、壞話,並拿來運用,真是令人驚訝!

例如當有人逗弄他時,他會罵對方「我很生氣」、「你很無聊」、「麥衝低(台語)」
前幾天開車載著他,看到前面的車違規、沒開好,竟搶在我之前說「白痴」
讓我驚覺一定是平常大人開車,口中碎碎念時被他學了去,更讓人驚呼身教的重要呀

除了表達能力超乎同年齡小孩,他還會照樣造句、舉一反三
撒嬌時除了對我說「我好喜歡妳」,甚至說「我誰都不要,只要妳,妳是不是很開心、很感動,眼淚快掉下來!」
童言童語,真是讓人啼笑皆非呀~

很多親友問是否因為上學而那麼會講話,我在想除了巧虎,「米奇妙妙屋」的內容也是讓他表達能力進步神速的原因之一
該影集內容包括數學、空間、邏輯等,對小朋友的發展頗有幫助,難怪崴崴看過數十次仍舊常吵著要看
而且會指定要看那一集,每次看時都很能融入劇情,跟著自問自答~
至於上學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比較懂得與人分享、學一些歌曲、舞蹈
我倒是覺得他上學後,漸漸不再像從前那樣完全自我,更可以溝通,這也正是當初送他上學的目的

之前崴崴還小時,當他哭鬧,多半會讓著他,雖然會盡力溝通,可是孩子總是似懂非懂
但當他語言能力漸佳,有邏輯概念時,當他犯錯,就可以開始用處罰方式讓他理解是非對錯

「快樂教養100問」的」頑皮階梯方式,在崴崴更小時曾經試過,但成效不彰
該書也提及此方法使用的前提就是當孩子會理性講話、懂大人言語意思之時

先前崴崴放學後,不明原因一直哭鬧、「歡」,大人怎樣都哄不了,我在警告過後將他帶至某個安全空房中關緊閉,
可以想像,他一被關起來後哭鬧不止,那哭鬧聲簡直要把天花板給掀了
而聰明又拗的孩子,剛被關時不肯認錯、道歉,還找很多理由要出來,
但我狠下心來,一邊在門外跟他解釋媽媽很愛他,但他的行為不對、讓人傷心、生氣,
讓他知道我是愛他、心疼他,但不可以這樣胡鬧!

一開始爸媽都很捨不得我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孩子,
但一次、二次,聰明的娃兒馬上知道哭鬧已經無用,再度被處罰時,很快就認錯、服輸,
我也會好好抱抱他、秀秀他,讓他知道媽媽還是很愛他的

此後,崴崴胡鬧的情況改善許多,當他又開始要鬧時,我只要說「你這樣媽媽會生氣唷」「要關禁閉喔」
「我數一、二、三,店店」
他馬上可以安靜下來
另方面,我也教他生氣時要生呼吸,遇到不喜歡的人自己走開,不可以對人家兇,
只是這一點還需要點時間,讓他慢慢學會~
我想,這孩子天性好強,更需要大人以耐心溝通、教導,也要教會他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將來長大才不會有情緒障礙!

小娃兒很有紀律觀念,何時用什麼東西、穿什麼衣服都必須依常規
例如出門時穿帥帥的,回家穿醜醜、舒服的衣服、睡覺穿睡衣,他都很堅持
連我陪他睡覺時若穿著和常態不一樣,他也會吵著要我換
讓我為這孩子的規律感到高興,有時卻也覺得他挺囉唆的,只是大人既已建立起常規,自己就該遵守
孩子才能有依循的方向,所以當他吵著要依常規而行時,我也只好投降~

崴崴還小時,就買了很多故事書,希望他可以成為聽故事長大的小孩,
前陣子也趁特價時狂買一堆繪本、故事書
但小傢伙似乎沒幾天就失了興趣~

然而,最近卻突然迷上聽故事
爸比新買了幾套幼福繪本,內容包括美德、品德、習慣、智慧等
我原認為內容有些無聊,因為很多根本還不足成為我心中的「故事」

然而,或許這些短短小小的故事正適合打動這幼小心靈
崴崴每次都要我讀完一套十本繪本才過癮
有時一天纏著我念幾十本~

他不僅聽還能完全融入內容,現在更是拿出書本就能念出書名
連故事內容也熟到可以說給我聽,讓人驚覺孩子的學習力真的很強!
在說故事時,我通常會用誇大一點、演戲方式去詮釋,
結果崴崴已經習慣這樣的說法,偷懶講不一樣還不行哩
透過這些小小的繪本,幫他建立好品格、習慣,是最自然又有效的方式了
原來,孩子不是不愛聽故事,而是要找到適合他們的故事呢!

邁向三歲之際,真的覺得我的小寶貝長大不少
身高似乎也有進步,明明買得是三歲尺碼,很多也快不能穿
能夠有這樣一個愛撒嬌又可愛的寶貝,讓我覺得好幸福,再辛苦都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ie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